风林火山

We can completely love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.
死磕极圈❄️大势无缘

【牛鹿】【梗008】【新年贺文】ONE DAY(上)

 


灵感取自电影&小说《one day》


 @notharuka 栗子同学点的梗,虽然不擅长这种类型不过还是努力了一把,结果是……我发现我真的很不擅长这种类型。

 

提名BGM《有一个地方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{2008年4月20日}

 

 

吴亦凡啜了一口拿铁,奶泡的甜味混合着清淡的苦味在口中化开。

 

挂在脖颈上的耳麦泄露出依稀乐声,他哼着歌,另一只手拎着从店里打包的冰美式,准备去录音室犒劳犒劳彻夜奋战的宋作曲家。

 

忽然脚尖踢到了什么异物,小小的方片“哧溜”一声沿大理石地面溜出老远,他加快脚步、走过去弯腰捡起——

 

延世大学的学生证?

 

翻到另一面,照片上的人清秀美丽得过分,若不是性别一栏清楚注明了“男”,吴亦凡定会以为所属人是位短发女生。

 

鹿晗?嗯…这名字……真是人如其名啊。

 

国籍中国?中国练习生?不应该没见过啊……

 

出生日期1990年4月20日?

 

吴亦凡的第一反应是“和我同岁呢”,慢了半拍才是“哎?不就是今天?”,虽然平日忙得今夕不知是何夕,但临近月末,练习室墙上的白板天天在为考评倒计时,今天恰好是倒计时10天的大日子。

 

今天过生日啊……

 

吴亦凡又仔细审视了那张拇指指甲盖大小的证件照,无意识地摩挲了一下,没得他反应过来这举动的不妥之处,走廊彼端就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。

 

学生证的主人匆匆寻了过来,视线落在吴亦凡手里的瞬间,对方松了一大口气。

 

叫“鹿晗”的男生挠了挠头,露出略微腼腆的笑容,以十分流利的韩语说道:“不好意思,那是我的学生证,谢谢你捡到它,请问能还给我吗?”

 

吴亦凡向前走了几步将手里的学生证递给鹿晗:“不客气。”

 

他说的是中文,语带笑意。

 

鹿晗错愕了一霎,瞪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惊道:“原来是祖国同胞啊~那个,你是练习生对吧?真厉害~”

 

吴亦凡忍不住笑了:“不敢当不敢当,那你呢?你是……”

 

“我只是陪朋友来的,”鹿晗摸了摸鼻子,顿了半秒,他的脸色陡然一变,“对了我朋友还在楼下等我呢,我得赶紧走了,那,拜拜?”

 

“哎等等!”见鹿晗挥手告别,吴亦凡脑子一热、拔高嗓音叫住了他。

 

鹿晗疑惑地眨眨眼睛,盯得吴亦凡的耳尖快要烧起来。

 

吴亦凡横下心将手里未开封的冰美式递到鹿晗面前:“我刚刚……呃,不小心、不小心看见了你学生证上的……我是说,嗯……生日快乐!”

 

鹿晗愣愣地望着悬在两人中间的那杯饮料:“我们好像是第一次见面,你没必要送我生日礼物的……吧。”

 

“区区一杯咖啡不足挂齿,而且我觉得我们以后还会再见面的,”吴亦凡勾起嘴角,斩钉截铁地回答,“你也想来这里不是吗,我看得出来……嗯,你一定能做到的,加油。”

 

鹿晗沉默了许久,久到吴亦凡举得手臂都酸了,才终于双手接过了冰美式。

 

“呵~”这回鹿晗的笑是发自内心的了,爽朗得像夏日的碧空,连眼角的纹路都辐射出柠檬色的暖意,“好吧……好吧,希望你的朋友不会因为咖啡因摄取不足跟你翻脸。”

 

“这可难说哦~”吴亦凡耸耸肩,与鹿晗相视而笑。

 

 

 

{2009年4月20日}

 

 

托住背上有下滑趋势的张艺兴,吴亦凡颠了颠,头不小心撞到了伞面,鹿晗慌忙将伞举高了些。

 

奈何风势太猛一旦举高了便难以控制伞身,鹿晗索性收了自己那把,一手揽住张艺兴的背,专心致志为另外两人撑伞,他大半个身子暴露在雨中,不消一会就淋得透湿。

 

街上依然没有出租车的踪影。

 

一股狂风肆虐而过,冰凉的雨水铺天盖地砸向他们,鹿晗不得不用双手稳住伞柄压低伞面,三人勉强笼在狭小的空间中。

 

吴亦凡垂下头,鹿晗的脸近在咫尺,他的刘海湿漉漉的,水珠自发尾滴落,嵌进长长的睫毛间,像极了清晨挂在树梢的露珠,颗颗晶莹。

 

吴亦凡怔怔地凝视着,直到张艺兴哑着嗓子开口:“……抱歉啊鹿哥,难得的生日都被我搅黄了,我……”

 

“滚蛋!”鹿晗语气不善地打断了张艺兴的自责,他狠狠地拧起眉,眼神是少见的凌厉,“生日有什么好过的,我又不是个姑娘,张艺兴你丫别模糊重点啊,故意隐瞒伤情不报,哼,够你喝一壶的!”

 

吼完这嗓子,他扭过头不再看张艺兴。

 

背上张艺兴的表情吴亦凡看不见,他只用余光瞟见鹿晗偷偷红了眼眶。

 

 

 

{2010年4月20日}

 

 

明明前两天踢球折了骨头,生日这天鹿晗还是吵着要请客,吴亦凡认命地背他去烤肉店,吃完饭又背他回宿舍。

 

一群人都没拿鹿晗的脚伤当回事,合伙灌了他不少酒,苦头却全让吴亦凡吃了——出了店门不大一会儿,已经被寿星大人踹了五六脚了,疼得吴亦凡龇牙咧嘴。

 

背上鹿晗在放声高歌,身旁还有张艺兴黄子韬勾肩搭背、满面红光地合音,调子简直一路跑到汉拿山。

 

走到半路,黄子韬被路边摊吸引了注意,拽着张艺兴走不动了,吴亦凡回头看了一眼就没再理会身后的打闹,背着鹿晗继续晃晃悠悠地往宿舍走。

 

走着走着,鹿晗忽然打了酒嗝,接着就咯咯笑起来,吴亦凡禁不住也跟着笑了:“这么高兴啊~”

 

大约是有些晕乎了,鹿晗将下巴搁在吴亦凡的肩头,温热的触感贴上颈侧,烫得吴亦凡打了个哆嗦。

 

鹿晗点点头:“嗯,超级高兴……说起来,这是我第一次在韩国庆生呢~正式的。”

 

吴亦凡鼻子一酸,脚步一顿,想也没想冲口而出:“以后每年都给你过,一个都不漏。”

 

鹿晗在他耳后发出轻笑声:“喂、我记住了,你可不许食言哦~说谎的是小狗。”

 

吴亦凡有些后悔,嚷嚷着要追加条款:“前提是我们必须在一个城市!不然的话有可能赶不及啊……”

 

“行,一个城市,就这么定了!”鹿晗爽快地拍拍吴亦凡的肩膀。

 

“怎么好像还是我吃亏啊……”吴亦凡嘟囔着零星的抱怨,他眼里却没有半点不愉的神色,反倒盛满似水的温柔。

 

 

 

{2011年4月20日}

 

 

有时候吴亦凡幻想自己是一只龙,会喷火——看什么不顺眼就付之一炬,会飞——扇一扇翅膀就能比谁都飞得更高。

 

宋秉洋的离开像是生生拔去了他一片龙鳞,痛不欲生,连着几天浑浑噩噩,再振作起来时竟然已经是鹿晗生日这天的凌晨了。

 

他没忘记约定,强打起精神从练习室的地板上爬起,拼命运转浆糊一样的脑袋,思索着要怎么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帮鹿晗庆生的准备。

 

这时鹿晗走过来蹲下身,轻声询问吴亦凡:“待会儿有空吗?”

 

吴亦凡用手腕抹去湿滑的汗水,过长的头发粘在脸侧,他毫不犹豫地点头:“当然有,怎么了?”

 

鹿晗伸手将他的碎发挂到耳后:“跟我去个地方吧。”

 

那天他们去了汉江,坐在堤岸边的草坪上,清晨的露水濡湿了衣裤也不甚在意,天边亮起第一道曙光时,他偷偷用余光去瞧身旁的鹿晗,朝霞为那双灵动的眼眸镀上玫瑰色的华彩,令他移不开视线,一不留神便被鹿晗察觉了。

 

“想说什么?”鹿晗的眼神透着些狡黠。

 

“我……”吴亦凡张了张口,无意识地揪着手边的草根,“我忘记给你买礼物了。”

 

鹿晗笑起来:“哈哈哈没关系啦,最近各种破事儿,要不是昨天世勋他们提起,我自己都差点忘了。”

 

虽然他这么说了,吴亦凡还是免不了一阵懊恼,抿着嘴不再说话。

 

鹿晗转了转眼珠:“要不……你这对耳环,送我一个吧。”他指了指吴亦凡耳垂上的克罗心耳坠,后者二话不说取下了右耳的递过去。

 

看着鹿晗小心翼翼地把耳坠揣进口袋里,吴亦凡忍不住问道:“但你不是没有耳洞吗?”

 

“有机会打一个,实在不行也可以留作纪念嘛,”鹿晗满意地拍拍口袋,他忽然又想起什么,鬼鬼祟祟地凑过来私语,“不过一对耳环是不是有点那个啊……你以后的女朋友吃醋的话怎么办?”

 

心里闪过一丝别扭,吴亦凡还是促狭地拧起眉、半开玩笑道:“是啊怎么办呢……如果她吃醋了就只能委屈你还给我了。”

 

“吴亦凡你居然真的……丫重色轻友!”鹿晗立马翻脸,按住吴亦凡的肩膀好一通捶,吴亦凡一边讨饶一边握住对方的手将人往怀里带,一边又觉得那横眉竖眼、佯作凶狠的小模样未免太过可爱。

 

打闹间,太阳已高高升起,耀眼的光芒破开灰青色的天空,迎来了一日之始。

 

“吴亦凡,”鹿晗的声音陷在吴亦凡的外套中,听起来闷闷的,“你不要忘了,你可是知道凌晨四点的温哥华是什么样子的男人。”

 

“嗯,”吴亦凡应道,他缓缓将脸贴上鹿晗的发旋,深吸了一口气,“我不会忘的。”

 

有时候吴亦凡幻想自己是一只龙,会不会喷火不重要,他想要飞。

 

鹿晗总同他打趣,你别飞走啊,留我一个人怎么办。

 

可当吴亦凡疲倦地想要合起翅膀时,鹿晗又急切地嚷嚷起来,加油啊,再坚持一下,你一定要比任何飞得都高,都远。

 

 

 

{2012年4月20日}

 

 

被派去找装饰彩带的金钟仁一脸困倦地揉了揉眼睛,鹿晗悄悄替他把从包里伸出一截的亮黄色彩带塞进去、拉上拉链,然后扭头装作什么也没看见。

 

将一切尽收眼底,吴亦凡倍感脱力地扶额,电梯门一开就率先走了出去。

 

——亏他还以为一直瞒得很好,现在看来恐怕早早了马脚,筹备惊喜派对什么的,真是不怕神一样的寿星,就怕猪一样的队友。

 

不过提前透了底的好处是鹿晗全天都很配合,给吴亦凡之外的众人造成了一种进行得十分顺利的假象:傻傻地被张艺兴拖在练习室,乖乖地陪吴世勋去买奶茶,最后颠颠地跟吴亦凡一回到事先布置好的宿舍、推开门迎接一声陡然爆出“SURPRISE!!!”……除了惊喜的表情有些僵硬,但瑕不掩瑜嘛。

 

经纪人难得识相地提前退场了,十二个人又笑又闹,光是蛋糕大战就浪费了三块九寸巧克力味才罢休。

 

玩游戏时金俊绵抽到国王,他捏着扑克牌犹豫许久才决定命令:“那就……黑桃K跟红方A告个白吧~”

 

吴世勋推了他一把嚷嚷着没劲、没新意,边伯贤也在一旁附和,可等吴亦凡扬起手里的红方A,两人立即换上了兴致勃勃的表情,当鹿晗不情不愿将牌翻到正面、露出花色,其余十人同时拉长了声音“喔~~~”得起哄。

 

鹿晗被金珉硕拽起身塞到吴亦凡旁边,也不知是头顶射灯的原因还是他真的红了脸,举起黑桃K挡在脸前,低着头细若蚊呐地说了句“我爱你”。

 

吴亦凡掐了把鹿晗的脸,笑嘻嘻地给他“答复”:“我也爱你。”

 

鹿晗将头埋得更低,扑克牌也遮不住他的笑容。

 

朴灿烈扯开嗓门领着众人高呼“交往!交往!交往!”,吴亦凡哈哈大笑起来,一把将鹿晗揽进怀里。

 

过了零点大家一致同意开启电影马拉松,由鹿晗挑了部悬疑片,十二人铺开来,三三两两盘踞在沙发和地毯上,没看到一半便鼾声四起。

 

吴亦凡是被金俊绵推醒的,后者眼里写满无奈,轻声劝道:“回房睡吧。”

 

他困得睁不开眼,怔怔地望着金俊绵退开身去喊躺在地毯上的吴世勋,小朋友打了个滚不愿意起来,朴灿烈打着哈欠走过去、两人合力架起了吴世勋进了卧室。

 

客厅里只剩下他和枕着他大腿吹泡泡的鹿晗。

 

之前为了营造影院氛围没开灯,唯一的光源是电视屏幕,吴亦凡环视了一圈,他能看见满地的狼藉,蛋糕奶油和打结的彩带,荧光明明灭灭,映在鹿晗的脸上,折射出一千零一种色彩,如梦似幻。

 

电影进入尾声,背景音乐旋律激昂,澎湃的鼓点槌得他心跳如雷。

 

待他回过神来,鹿晗微张的嘴唇已近在咫尺,他能清晰地辨出每一条唇纹,以及细小的皲裂,柔和的吐息一阵一阵吹拂在他的唇角,海风般温暖湿润。

 

仿佛一道闪电划过脑海,他打了个颤、猛地直起身,耳畔还残留着轰隆隆的雷鸣,眼前一片雪花,他不敢朝下看,只昂起脑袋盯着天花板,大约历时亿万年才终于平复呼吸。

 

他彻底清醒过来。

 

 

 

{2013年4月20日}

 

 

玩了会手机游戏,退出界面一看时间正好零点,立即将电话拨出去。

 

吴亦凡屏住呼吸听了几声忙音,那边“咔嗒”一声接通了,鹿晗刻意压低了的声音响起:“……喂?吴亦凡?”

“嗯,”吴亦凡从床上坐起身,“你睡了吗?”

 

“没呢,但我爸妈睡了,你等下,”一阵悉悉索索的动静,接着是小心翼翼的关门声,鹿晗的声音恢复到正常音量,“好了!怎么,卡着零点打电话祝我生日快乐吗?”

 

鹿晗的语气像极了电视剧里拿腔拿调地戏弄女孩的中学男生,吴亦凡对着空气勾勒出鹿晗的脸,顿觉违和,他拿过枕边的玩偶揪住一撮绒毛,冷哼道:“你以为呢,不然以我一回宿舍就变身考拉的属性能挨到这个点?”

 

“我好感动呐凡凡……”鹿晗在电话那头呼哧呼哧地笑起来,掀起了电流杂音,明明不可能,但吴亦凡总感觉这声音是带着热度的,一波一波扑上鼓膜。

 

“所以我是今天第一个吗?”吴亦凡有些得意地抛接起手里的玩偶。

 

“肯定啊~除了你还有谁会这么肉麻。”

 

——几乎能想象到鹿晗翻白眼的样子,吴亦凡笑了一下:“那我不如再加把力,坐实这个名头好了~”

 

“哈~你要干嘛?”鹿晗懒懒地问道。

 

停顿了两秒,吴亦凡一本正经地开口:“……你想了我吗?”

 

“噗!”鹿晗没忍住喷笑出来,为了不吵醒父母,他死命压着声音发出类似轮胎漏气的声音,兀自笑了好一会儿才回答,“那什么,你现在拉开窗帘看一眼月亮,如果是圆月的话就代表我很想你。”

 

“晗晗你在逗我吗,”嘴里嘲讽着,却已经下床穿好了拖鞋,“你妈妈又拽着你一起看言情剧了?”

 

“是你先开始的好吗……你看见月亮了吗?圆吗?我这边看不到呢。”

 

为了防着私生饭,吴亦凡只悄悄将窗帘拉开了一条缝,快速瞟了一眼,黄澄澄的月亮悬在空中,不明显地缺了一点,他合实窗帘向鹿晗汇报:“哦,看见了,还蛮圆的。”

 

鹿晗饱含怀疑地咕囔:“真的假的……”

 

“什么,想赖账啊?”背靠窗台,吴亦凡抱起手臂质问道。

 

“好啦好啦、想你想你~”鹿晗又是不耐又是好笑的声音传过来,“过两天朕就回去了,爱妃等着临幸吧~”

 

他的形象愈发生动起来,脑海中为他圈起的那一块陷落下去,吴亦凡不由得放轻了声音:“鹿晗……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生日快乐,还有……今天的月亮真的很圆。”

 

 

 

{2014年4月20日}

 

 

“我知道了,”吴亦凡将额头贴上隔板,重重喘了口气,“但你……你容我再想想……容我再想想……”

 

挂断电话,他站在原地发了一会呆,走出隔间时恰巧鹿晗一头撞进了盥洗室。

 

鹿晗顶着满脑袋彩纸碎屑和一张被奶油糊了大半的花猫脸,他没心没肺地朝吴亦凡咧开嘴,笑得春光烂漫:“哟,猫儿这儿干嘛呢?”一边伸出一小截舌头沿嘴边舔了一圈,秉持不浪费的原则将奶油卷进嘴里。

 

心思转了半个地球,吴亦凡还是选择沉默,他走到洗手台抽了几张纸巾、沾了水帮脏兮兮的洁癖鹿清理皮毛。

 

鹿晗昂起头方便他擦拭脖子上的奶油,自己挤了点洗手液搓洗粘腻的掌心,抬眼看见镜子里红通通的双颊,他抱怨道:“屋里都闷死了,我背上全汗湿了。”

 

“要不要溜出去透透气?”吴亦凡随口提议。

 

“你说真的?”鹿晗一挑眉。

 

从庆功宴上溜出来时已是凌晨了,南京是来过几次的,但还从未有好好逛一逛,虽然地形不熟,所幸这个点儿街上空空荡荡。

 

之前喝了几杯,被凉风一吹变得微醺,胆子也打了许多,吴亦凡竖起领子,一手压住兜帽一手拉着鹿晗到处乱窜。

 

漫长的街道不知延伸向何方,四周是静悄悄的,唯有两人凌乱的脚步声与鹿晗咯咯不停的笑声回荡在耳畔,那笑声冒着十足的傻气,连带吴亦凡也不禁被逗乐,勾起了嘴角。

 

又或者他的喜悦原本就不亚于鹿晗。

 

夜风裹挟地上的海报飘远了,路灯静静伫立,昏黄的光圈之间留了大片的非照明区。

 

逐渐放慢脚步,他忽然急转方向,拽着鹿晗钻进了岔出的一条小巷。

 

鹿晗快速朝巷子深处瞥了一眼,扭回头时吐了吐舌头:“哇~好黑啊……”他没有松开两人交握的手,因为有些怕黑,另一手捏住了吴亦凡的衣摆。

 

——可他没问为什么。

 

心底一阵剧烈的触动,吴亦凡急切地唤道:“晗晗。”

 

“嗯?”鹿晗仰起头专注地回望他。

 

灯光投在鹿晗的眼眸,映射温暖的鹅黄色萤火,月辉投在鹿晗的眼眸,倒映蓝白色的璀璨星河,而他的眼波是柔软的河流,揉碎了所有光芒,缓缓沉进他眼底。

 

他张了张嘴,却终是哑口无言。

 

望着这样一双眼睛,这样一双盛满了纯粹的眼睛,他感到惶恐,无法吐出任何不美好的字眼。

 

所以他只是弯下腰,紧紧地抱住鹿晗。

 

他深知自己太过用力了,一定勒痛了鹿晗,可他怀里的人什么也没说,什么也没问,哄他入睡般轻轻拍打他的背,反倒是他自己,胸口沉甸甸的巨石压迫得他快要窒息。

 

他是如此懦弱,怯于一声简单的道别。

 



.TBC.


评论(5)
热度(8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林火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