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林火山

We can completely love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.
死磕极圈❄️大势无缘

火山君的读书会+观影会

好不容易有了时间,没有码字,在偷懒看书看电影,美其名曰取材……惭愧……不管怎么说,还是和大家分享一下“取材”中一些值得推荐的成果吧:


【近期阅读】


1.《尊严》(日)石田衣良

大名鼎鼎的《池袋西口公园》系列的第十弹,我记得日剧《池袋西口公园》是长濑智也主演的,山下智久也有参演,还有许多大咖……

是说,有没有人萌安藤崇✖真岛诚这一对啊,从1997年到现在二十多年的老夫老妻了啊,池袋的无冕之王和王后(?),杀伐果断的冰山之王和外号“麻烦终结者”的老好人万事屋什么的,配一脸啊……我初中还不腐的时候就这么觉得了(捂脸)


2.《爱吃沙拉的狮子》(日)村上春树

村上春树连载在《an·an》的随笔合集,都是一些很可爱的琐碎之事与人生感悟。他的小说我一本也看不下去,随笔倒是看过一些,和小说的风格很不一样。这本随笔集的风格就和书名一样,透着囧囧的清新与欢脱呢。


3.《无事生非(Much Ado About Nothing)》(英)莎士比亚

莎士比亚的喜剧,不在四大喜剧之列,可能是因为这个我之前一直没看过(不要找借口了你就是书读得太少)。

两条故事线,两对截然不同的情侣,我最爱班尼迪克(和卷福的名字好像,或许是出处?)和贝特丽丝这对欢喜冤家,一个恨娶一个恨嫁,但在各种神助攻下,阴差阳错地得以终成眷属。剧情本身的出彩自不必说,两人互喷毒液以及不间断地立flag都叫人捧腹。雅俗共赏的一篇。



【近期观影】


1.《银翼杀手》(1982)

老电影了,科幻影视TOP10的经典作品吧,导演是拍了《异形》的雷德利·斯科特,男主是主演了《星球大战》《夺宝奇兵》《空军一号》的哈里森·福特。

35年前的片子,看了以后无比震撼,35年前能拍到这种程度,除了膜拜以外我真的词汇匮乏。将“人性”这个抽象的概念通过人性检测仪具现化,然而这种具现化本身就是一种讽刺,银翼杀手与复制人的宿敌关系到了故事的最后,揭开虚假的外壳,也暴露出了荒诞、悲哀又可笑的内核。

萌发了欣赏这部电影的念头,是因为多年前在网上看见的一句摘自电影里的经典台词:

I'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't believe.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. I watched C-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auser Gate.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. Time to die.

我曾见过你们人类所无法想像的事情,在猎户座的战火中相互攻击的太空船,看着C射线在混沌的星门附近闪闪发光,所有的时光都将湮没在时间的洪流中,如同落入雨中的泪水。是时候了。

——漫长的cult式猫捉老鼠追击战后,复制人Roy的这段念白,即使在此前读了那么多遍,还是无法比拟真切地看到电影里这一段时,所给予我的冲击。


2.《拆弹部队》(2008)

当年在奥斯卡上与《阿凡达》一较高下的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。大家应该都知道导演是卡梅隆的前妻了,凯瑟琳·毕格罗……主演是“鹰眼”杰瑞米·雷纳和“猎鹰”安东尼·麦凯;此外配角卡司也很辉煌,《记忆碎片》盖·皮尔斯,还有《辛德勒的名单》、“伏地魔”拉尔夫·费因斯。

凯瑟琳·毕格罗擅长拍男人戏、战争戏,人都说她的片子不像是女人拍出来的,我倒不以为然。《拆弹部队》改编自回忆录,电影的拍摄手法也是纪录片式的,没有贯通的主线,只是一个又一个小片段,就像人生本来的模样,并没有什么主线剧情,只是面对接踵而至的突发事件;而这些片段的发展和结局也和人生一样,不断打好莱坞英雄凯旋式大团圆结局的脸,完全出乎观众的意料,尤其是最后一个任务……啊不能剧透✖……

片尾的一些细节更是引人唏嘘又发人深省,关于那个卖DVD的伊拉克小男孩,导演也是狠狠抽了个人英雄主义和所谓的理解和博爱精神一耳光……其余的我就不多剧透了,只说一个让我倍感沉重的画面吧——男主角结束了在伊拉克的执勤,回到美国和家人一起去超市采购,妻子让他去买麦片,他站一整条过道那么长的麦片货架前,面对琳琅满目的彩色纸盒,他有些不知所措,最终随手选了盒手边的、粗暴地扔进了购物车……

评论(7)
热度(13)

© 风林火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